close

以《流浪到淡水》一曲享譽流行樂壇的民謠作曲家陳明章,10年前開始投入台灣月琴傳承,更研發布農月琴、海洋月琴、南管月琴等樂器改革,與世界音樂交流,要讓屬於台灣的本土樂器不要失根。陳明章10年前一場大病,讓他從此覺醒,開始投入傳承,「這是我最初對音樂的感動,我希望盡我之力得以延續。」

從恆春民謠素人陳達開始,月琴成為重要的台灣音樂象徵之一,陳明章20多歲接觸了恆春月琴素人歌手陳達的音樂,「許常惠老師那時候幫他做了一整張專輯,我如獲至寶,非常感動。」陳明章說,他知道他不會念書,考不上大學,國二就跟家人說要去學音樂,先拿哥哥的吉他學,後來買了月琴來自學,開始思索本土音樂的創作。

陳明章說,他剛剛寫歌時,「鄧雨賢、楊三郎、李泰祥、陳揚都是我的榜樣,後來做電影配樂,覺得久石讓很厲害,我也可以寫到這種程度。」陳明章說,做這件事情很重要,「我想要讓後代知道,我們這個時代還是有很多很好聽的歌,很棒的樂器,這些都帶不進棺材,但這些音樂都會存在。」

以一把二手破吉他,陳明章寫出充滿青春苦澀的台中垃圾清運侯孝賢電影《戀戀風塵》配樂,拿到南特影展電影配樂大獎。47歲那年,陳明章跟著「人間國寶」朱丁順學習月琴、唱腔,直到6年前朱丁順逝世,一身絕藝傳承孫輩,也包括陳明章。

若要成就一個完美的新家,拆除裝修可謂是一大工程,無論是新房或是二手房,人們在收房後不滿足原有的房屋結構造型,通常都會在裝修的時候進行一定的結構拆除。但結構拆改的時候並不是可以任意而為的,必須要綜合考慮房屋的舒適性、美觀度、設計標準、材料要求、施工質量、房屋結構等,在裝修的時候不只是資金的投入,還得重視房屋結構的安全。否則承重牆被破壞後,後果將會很嚴重,甚至影響到整座樓的結構安全。房屋牆體拆改是打通房間,調整室內格局的一種方式,很多人希望通過牆體拆改來改善房間內現有的空間格局,以達到盡善盡美的效果。在房子裝修中首先就是拆除工程,有些拆改可以擴大放假使用及屋內採光,或者改變功能布局。但真正拆除和進行工程之前,還有一個重要的動作,就是保護工程的環節,確保施作現場的環境、機具建材,能因為完善保護工程,獲得充分保護,避免受損。究竟保護工程要注意哪些細節呢?拆除裝修前必做的四件事:向管委會申請室內裝修需求、張貼「室內裝修送審的許可證」公告、張貼「施工申請」公告、向鄰居打招呼,維持良好互動。以上四點事拆除裝潢前必做的四件事,如此一來就可以安心的做拆除工作,期待完美的新居到來啦!

「當時對陳達唱的恆春調根本不知道是什麼,直到47歲遇到朱丁順,我才融會貫通,豁然開朗。」陳明章說,跟老師學那7年,「才理解月琴的發展,也才有後來新式月琴的開展。」「知道世界之前,要先知道台灣。」

陳明章認為,大家都應該先「留台」,知道自己的國家與文化,「南管我聽蔡小月,歌仔戲聽廖瓊枝,這些都是我的老師,所以我說留台很重要。我台中拆除之所以有這些月琴改革,也是因為先系統化理解了月琴跟吉他,沒有傳統,變不出創意。」

10年前突然血壓飆高,再加上脊椎舊傷,骨盆腔移位,陳明章用針灸治療,只要站起來就會動一動放鬆,陳明章深刻感受生命之渺小,「我不傳承就來不及了。」這10年他先從兩個學生開始教,現在分成初階跟高階班,「我可以很自豪地說

新竹鐵皮屋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台中拆除 台中垃圾清運
    全站熱搜

    iainrwc17uy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